首页 > 信息速递 > 苏中发展动态 > 正文

谁对全球二氧化碳排放贡献最大?

谁对全球二氧化碳排放贡献最大?如今谁排放的二氧化碳最多?这两个问题是达成《巴黎协定》之类的全球协议的难点的核心,在该协定中,所有国家都认为自己受到了公正的对待,没有一个国家能“搭便车”。自1751年以来,世界已经排放了超过1.5万亿吨的CO2,为了实现将平均温度上升限制在2℃以内的气候目标,世界需要紧急减少排放。通过观察累积的CO2,我们可以比较每个国家对全球排放的总贡献。我们可以通过将每个国家随时间推移的年度CO2排放量相加来计算累积排放量,并对1751年至2017年期间的每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此计算。


树状图显示了全球累积排放量的分布。在这里,国家及地区以矩形区域显示,并按区域着色。每个矩形的大小对应于一个国家在1751年至2017年之间的CO2排放总和,所有矩形的总和代表全球总量。


从这个角度可以了解到一些关键点:

  1. 迄今为止,美国的CO2排放量超过任何其他国家,自1751年以来约为4000亿吨,占历史排放量的25%,是世界第二大国家贡献国中国的两倍;

  2. 欧盟的28个国家通常是在协作的基础上进行谈判和设定目标,在这里被归为一类,也是22%的巨大历史贡献者;

  3. 在历史背景下,当今许多年度排放大国(例如印度和巴西)并不是很大的贡献者,非洲相对贡献很小。

到1850年为止,仅英国就占了全球累积排放量的一半以上;直到1950年, 欧洲排放的历史CO2排放量超过一半。当时,欧洲绝大部分排放物是英国排放的。如数据所示,在随后的一个世纪中,到2018年,美国的工业化迅速增加了其贡献。仅在过去的50年中,南美、亚洲和非洲的发展才增加了这些地区在总贡献中所占的比重。

2019年的数据结果显示了当今世界范围内CO2排放贡献的不平等美国的CO2排放超出之前历史所有CO2排放量的四分之一,是中国排放的两倍,中国是第二大贡献者,相反,在过去266年中,非洲大多数国家的排放量不足总排放量的0.01%。当我们观察当今世界范围内的排放量时,很清楚的是,历史上排放量最高的国家并不总是今天的最大排放者。例如,英国在2017年仅占全球排放量的1%。减少排放量对全球排放量的影响相对较小或远低于所要求的减排规模。有人认为,过去最大的贡献者应该是当今为减少排放所做的最大贡献的人,这就产生了紧张关系,因为大部分CO2在大气中会存在数百年。这种不平等的减排要求是当今国际上就谁应该做出更多贡献的协议具有挑战性的主要原因之一。

迄今为止,亚洲是最大的CO2排放者,占全球排放量的53%。然而,由于亚洲拥有世界60%的人口,因此这意味着亚洲的人均排放量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是亚洲乃至世界最大的排放国,这是一个可观的幅度:中国每年排放近100亿吨,占全球排放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北美地区,是由美国主导,第二大的排放地区,占全球排放量的18%。紧随其后的是欧洲,占17%。非洲和南美都是非常小的排放地区,各自占全球排放量的3-4%。


随着时间的推移,排放的分布已发生了显著变化。英国在历史上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排放国,直到1888年,英国被美国超越。这是因为英国是第一个进行工业化的国家,这一转变后来促进了其大部分人口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


当今世界上许多最大的排放国都在亚洲。但是,亚洲排放量的迅速增加仅在最近几十年才发生。虽然增加的CO2排放量显然具有负面的环境影响,但从历史上看,它们确实是人类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得到积极改善的副产品。自1950年以来亚洲的平均寿命从41增加到74岁,极端贫困急剧减少并首次使其大部分人口接受了正规教育。


但是,为了保护子孙后代的生活条件减少CO2排放确实也很重要。如果我们要建立一个既可持续发展又为所有人提供高水准生活的未来,就必须考虑排放对环境和人类福祉的影响。尽管所有国家都必须共同努力,但最主要的排放国采取行动将至关重要。中国,美国和欧盟的28个国家占全球排放量的一半以上。没有这些最大的排放国的承诺,世界将无法接近实现其全球目标。


转载自气候变化经济,侵删联系15050731146


























地址:扬州大学荷花池校区教学主楼六楼 邮编:225009 电话:0514-87975626 传真:0514-87975833
CopyRight @ 2014 扬州大学苏中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