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速递 > 学术聚集 > 正文

2018年第二期扬州智库论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扬州落地生根

    一、海峡两岸美丽乡村学院院长、全国美丽乡村建设联盟副主席林荣斌《乡村振兴众创未来——美丽乡村3.0时代的到来》:

  ◆ 我国美丽乡村建设大致经历了1.0(策划乡村)、2.0(建设乡村)、3.0(乡村振兴)三大阶段。提出乡村众创的3.0思维:合伙人+资本+互联网。

  ◆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企业家、乡村职业经理、职业新农民三类人才。

  ◆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乡村旅游是美丽乡村引流的抓手、休闲农业是美丽乡村体验感的创造、品牌农产品是乡村离线销售的价值。

  ◆ 乡村振兴要从定位模块、形象模块、产品模块、营销模块、服务模块、管理模块构建美丽乡村3.0运营服务模块。

  ◆ 乡村振兴要探寻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

    二、扬州大学农学院金涛副教授《乡村振兴:先行经验镜鉴》

  ◆ 新农村建设难以实现乡村复兴使命,问题主要在于过于热衷“美化运动”、

  乡村特色丧失、“补给”依赖和“造血”不足。

  ◆ 欧美乡村复兴、日韩新村运动的经验对乡村振兴有重要启示:注重乡村地域特色、制定精细化分类政策、发挥国家—社会多方建设动力。

  ◆ 乡村振兴关键要充分利用乡村价值优势,落实乡村产业发展,让乡村成为一类富有经济、文化和生态价值的空间。

  三、扬州市人大农工委阚成法主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调查与思考》

  ◆ 我市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持续发展为目标,农业农村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 乡村振兴实施中存在农业发展水平不高、农民持续增收后劲不足、乡村治理有待提升、城乡差距依然明显等问题。

  ◆ 要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做强农村的“业”;建好骨干队伍,配强农村的“人”;弘扬文明乡风,提升农村的“魂”;推动环境整治,打造农村的“美”;加强要素保障,缩小城乡的“差”。

  四、扬州大学商学院韩宏华副教授《以高质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 乡村振兴背景下,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重要途径: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 目前农业社会化服务供需失衡,需求层面:土地细碎化及土地平整度不高影响农户对农业机械服务的需求、土地流转合同年限较短影响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需求、经营主体整体素

    质影响农业社会化服务需求;供求层面:市场化服务组织发挥作用受多方制约、科研单位在农业技术服务的供给与需求脱节、农业服务配套政策难以落实。

  ◆ 建议从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家庭农场联盟供给服务、农户间的联合(“联耕联种”服务)做出新探索。

  五、扬州市职业大学杨剑钧副教授《江浙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的调研分析及对扬州市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

  ◆ 乡村振兴要大力推动能人经济,能人带头,村民跟进,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

  ◆ 根据不同地区的资源要素,依靠有活力、有资源、带动力强的村庄,因地制宜地采取小集中,大均衡的模式,带动乡村全面发展。

  ◆ 要加快健全乡村治理机制,既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基层探索,应结合实际探索创新。

  六、扬州市旅游局规划发展处谭兴文处长《发展乡村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动能》

  ◆ 加强规划,创新政策保障,释放发展新动能。建议坚持规划先行、坚持政策引领、坚持服务优先。

  ◆ 突出特色,发展全域旅游,推动乡村四季旺游。建议打造一批创意旅游项目、水上游览项目及休闲度假产品。

  ◆ 优化服务,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新高度。建议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实现乡村游通达工程、完善智能化服务体系。

  ◆ 创新理念,培育本土人才,增添发展新活力。建议强化对农民旅游化培训、吸收发达地区先进理念、以比赛促提升服务理念。

  ◆ 重视营销,组合对外推广,展示乡村旅游新形象。建议坚持市县联动、强化线上宣传推广、强化活动营销。

地址:扬州大学荷花池校区教学主楼六楼 邮编:225009 电话:0514-87975626 传真:0514-87975833
CopyRight @ 2014 扬州大学苏中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